乌鸦罐头

没意思 卸载了

【宋晓薛】鸿沟碎裂 再不可越(八)

“我是仙蓬旧主人,一生常得自由身。”

 
 

这日薛洋依旧坐在台阶上晒太阳翻阅书籍。那几本杂记他已经看了好几遍,内容都快倒背如流。即便晓星尘和宋岚来过几次,他也没敢开口要求换几本新的,能有的看就不错了。

 
 

薛洋前几天听得来送饭的侍女高兴地自言自语说又到了休息日,她能回家和妹妹去街上游完了,东边开了家首饰铺子,有好多漂亮的簪子。

 
 

他不禁心生艳羡,自己有多久没出过白雪观了?连院门都鲜少踏出,就像被拴住了腿脚的鸟儿似的,日夜在囚笼中苟活。



“我想去外面看看……”

 
 

“想吃酒酿汤圆……”

 
 

落寞地放下书本,薛洋把头埋进了屈起的腿间,环抱住了自己。

 
 

那日说起孩子两人的态度以及他们的不信任始终是薛洋的一块心病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,他自嘲是自己作恶多端,怪不得道长们宁可听信谗言。


 
 

“子琛,地处偏僻的镇子荒郊出现了走尸,我们两天后启程过去吧。”晓星尘拿着信件推开了书房的门。

 
 

“好。”宋岚点头,“薛洋怎么办?”

 
 

晓星尘听到名字蹙起了眉,思考片刻后沉吟道,“带着一起。我不放心把他留在观里,万一他趁我们不在行些恶事就麻烦了。”

 
 

“嗯,那就这样。”合上卷宗,宋岚从桌案后站起,“我去和弟子们交代事务。”

 
 

宋岚离开了书房,晓星尘也随后走了出去。他走了一会儿,突然顿住了脚步,调转身子往相反方向去了。

 
 

晓星尘每次来到这处破院情绪都很难自控,他站在院门口深吸几口气平复了心情才走进去,看到薛洋坐在台阶上像鸵鸟一样埋首在膝间一动不动,似乎睡着了。

 
 

“薛洋。”他出声唤道。

 
 

过了片刻,那人才有了动静。薛洋蹭了蹭手臂露出了脸,刚醒来懵懵的,额头上被硌出了红印子,模样甚是乖巧。他用手掌遮住光线,半睁着迷茫的双眼看向了晓星尘。

 
 

“唔……道长?”

 
 

晓星尘许久未见过薛洋这般澄稚的样子,思绪猛地回到以前,他笑嘻嘻地挎着自己的胳膊滔滔不绝、他睡醒后攀着自己的肩膀嘟囔还是好困。

 
 

“啧。”晓星尘咂舌唤回了自己的意识,放空的视线投向了薛洋。

 
 

薛洋听得这不耐烦地啧声握紧了双手,那两人生气时就会发出这种声音,他慌张地瞄着晓星尘。

 
 

“道长,怎么了吗?”薛洋小心翼翼地问。

 
 

“我是来告诉你,两天后和我们一同去夜猎走尸。”晓星尘冷淡道,“收拾好你的东西。”

 
 

“我也要去吗?可我没有金丹帮不上忙……”

 
 

“谁让你帮忙了,以防你在观里生事带着你而已。”

 
 

“……嗯。”薛洋失落地低下头,在他们心里自己就这么不堪吗。

 
 

“我走了。”晓星尘说完一刻不留地离开了。

 
 

薛洋看着晓星尘的身影消失,又坐了会儿后起身进了屋子,天色暗下来温度低了,他感到些许凉意。

 
 

吃过饭后薛洋拿出包袱开始收拾东西,他拉开柜子,东西一目了然——没什么可带的。考虑到现在的体质畏寒,薛洋把仅有的一件厚衣服放在了包袱里,又挑了两件里衣衬裤叠在一起系好包袱放在了床尾。

 
 

有孕时薛洋躺在床上的时间居多,衣服就那么几件没有多买,现在晓星尘和宋岚更不会关心他冷了热了,柜子里没有几件衣服,空荡荡的甚是可怜。

 
 

“对了……”薛洋刚要躺下复又下了床,在柜子底部翻翻找找,拿出了一个小钱袋。

 
 

“还有点,够了。”他点了点剩下的银两,塞到了内襟,“要买两包糖吃。”

 
 

薛洋把自己裹进被子里想着终于能出去走走了,有些雀跃,他回忆着街上卖小玩意的小贩和店铺的位置进入了睡梦中。


 
 

两天后,晓星尘和宋岚来到院中等候薛洋。薛洋忙抱着小包袱跑了出来。

 
 

“你就带这点儿东西?”宋岚蹙眉看着薛洋怀里瘪瘪的包袱。

 
 

“嗯……没多少要拿的。”薛洋回答。

 
 

“走吧。”宋岚没再说什么,和晓星尘走在前面。

 
 

出了白雪观,他们一路向北,那个地方据说是冰天雪地的荒野,百姓们因为这样的环境过得很艰难。鲜少有人会到那里去,不知怎么竟然冒出走尸。

 
 

两人步子迈得宽,脚下生风似的,想到百姓们可能会被走尸伤及步伐愈发急促。薛洋只能不时小跑几步跟在二人身后,不一会儿就感到疲惫,他喘了几口气擦掉头上的汗珠,再次追上去。

 
 

听着后面断断续续的脚步声宋岚回过头,看到薛洋在他们不远也不近的距离跑跑停停,脚步虚浮满脸是汗。

 
 

他下意识地停在原地,并且拉住了晓星尘。

 
 

“星尘等等,他跟不上。”

 
 

晓星尘不耐,“真是麻烦。”

 
 

薛洋跑到二人跟前时正好听到晓星尘这句话,尴尬地搓着包袱。

 
 

“不用等我的,我……”

 
 

“不等你难不成让你溜了?”晓星尘竖起眉毛,恶意揣摩薛洋。

 
 

“……”薛洋无言,低着头不说话。

 
 

“慢些走吧,既然是我们决定要带他出来的。”宋岚适时插了话。

 
 

晓星尘冷哼一声,倒是听了宋岚的话。也罢,带薛洋出来就该想到他会拖后腿。

 
 

“子琛,你为何维护薛洋?”晓星尘不解。

 
 

宋岚摇头,“不是维护,你我终究敌不过温家,出了岔子就不好了。”

 
 

“是我莽撞了。”晓星尘觉得有理,点头道。

 
 

三人赶了一天的路,晚上在一家客栈落了脚。掌柜奇怪三个大男人竟然只要一间房,不会觉得挤吗?又打量了他们的衣着,心想应该是云游四海的穷道士,没钱很正常,便态度散漫地随便分了间房。

 
 

晓星尘和宋岚见掌柜的态度就知其缘由,没有废话解释,在小二的带领下进了房间。

 
 

他们是担心把薛洋单独安排在一间他会趁机逃跑,不如放在眼皮子底下看着。

 
 

“几位客官需要饭菜吗?”小二问。

 
 

“上些吧。”晓星尘掏出一锭银子放在了他的托盘上。

 
 

“好嘞,几位稍等!”

 
 

两人随后坐在桌边喝着水,谈论关于走尸一事,薛洋呆呆地站在门口,动也不是不动也不是。他想着若是自己未经允许坐到他们旁边恐会挨一顿数落,于是捂着肚子静悄悄地杵在门口。

 
 

自从小产后薛洋腹部就会经常抽痛——没有养护好落下的病根。赶了一天体力消耗殆尽,越往北气温就越低,薛洋难受地咬住下唇朝后挪了几步靠在墙面上。

 
 

“这些走尸出现在冰雪遍布的荒山实在蹊跷,而且众多仙家修士为何只找我们,其中是否有诈都不得知,只好万事小心。”晓星尘分析道。

 
 

“我也考虑到了这几点,我还担心会不会是调虎离山有人对白雪观下手。”宋岚啜了口水。

 
 

“应当不会,观里除了我们二人外都是弟子,除非是为了薛洋,他也被带出来了……你站那做什么?”晓星尘排除了这一可能性,说到薛洋目光跟着寻去,竟在墙边发现了他。

 
 

腹部的疼痛感已经消失,可薛洋仍然脸色苍白,闻声抬起脸支吾着,“我……”

 
 

“行了,你去床上呆着,我和子琛没空管你。”晓星尘懒得听薛洋说话,摆摆手把他打发了。

 
 

得到了批准,薛洋忙走到床边坐下。他靠着床柱解开包袱,拿出那件厚衣服披到了冰凉的身上,身心俱疲的薛洋不一会儿就打起了瞌睡。

 
 

他倚着床柱摇摇晃晃,最后怎么倒在了床铺上都不知道,只想好好睡一觉。

 
 

二人继续讨论着走尸的问题,直到小二端着饭菜推开房门才停止。

 
 

“吃完了休息吧,还要几天才能到。”晓星尘说。

 
 

“嗯。”宋岚吃了几口想起了薛洋,怎么不来吃饭?

 
 

他起身走到床边,发现薛洋已经睡着了,身上裹着厚衣服,活像只毛绒绒的白狐。

 
 

“子琛怎么了?”

 
 

“无事,想叫薛洋吃饭,他睡了。”

 
 

“饭菜就别撤了,他饿了就吃。”宋岚补充道。

 
 

晓星尘无异议。


 
 

二人吃完薛洋也没醒,看样子是累坏了。宋岚把他挪到了床里面,吩咐小二再拿两床被子过来。洗漱完后和晓星尘躺到了床上,三个男人挤在一张床上确实拥挤,腿脚都伸展不开。

 
 

薛洋倒是很自觉,把自己缩成一团蜷在床紧里面,宽出些空间。

 
 

“子琛,我总觉得会有事发生。”晓星尘不安道。

 
 

“不要再多想了,休息好即便有事也应付得来,睡吧。”宋岚安慰着。

 
 

房间里没了声响, 只有呼吸声此起彼伏。

 
 

窗外一闪而过的黑影无人注意到。

 

评论(58)

热度(1065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